職場身價競爭分析術-影響職場身價競爭的五個因素職場身價競爭分析術 影響職場身價競爭的五個因素      三十歲的老周,從大學畢業、當兵退伍後,就進入某大電子集團工作,短短五年間已經從一個辦事員,升到公司的經理,薪水也從三萬塊台幣,到今日年薪加股票達數百萬之譜,目前又被調升到集團轉投資上海子公司當總經理,可說是一位職場的常勝將軍。      當我請教他如何節節高升的秘密時,這位行銷專家告訴我說:      我不是在教使你─詐,但活用職場身價競爭環境各種有利與不利的因素,瞭解自己身處的職場競爭環境,趨吉避凶,就能自抬身價!      我疑惑的問這位青年才俊,影響職場身價競爭到底有哪些因素?      他笑著說,從行銷學上的五力分析法來推演,任何一個人進入職場後,身價都會受到「公司需求人才種類」、「潛在競爭者」、「己身專業稀有性」、「被替代及裁減可能性」及「同期間人才競爭」的影響,只要能善用分析自己在這五項因素中所處環境的優劣,就能從中自抬身價。      老周就自己的例子分析,六年前剛進入公司,由於他本身專業並不具備特別的稀有性,更別說是公司特別需求的人才,而且剛退伍的大學畢業生滿街都是,不管是潛在競爭者,以及受到國際人才替代的可能性都很大,按照上圖影響自抬身價的因素分析,身為職場新鮮人的老周,只有在同期人才的競爭中,脫穎而出才有可能受到上司的注意。      同時,五年前網際網路的熱潮正逐漸興起,每一個公司都有藉由e化人才,縮短公司生產流程降低成本的需求,更何況老周公司是一家電子公司,所以老周當機立斷,犧牲自己下班後與休假時間,加強自己對網際網路的相關知識,增加自己專業的稀有性,並在適當時機,向老闆展示自己的專業才能,四年後,老周正式當上了經理,負責公司網路發展相關的業務,這時老周其實已經相當接近公司的權力核心了。      關於去除潛在競爭者      不過,好景不長,近一年臺灣經濟受全球性不景氣的影響,陷入了衰退期,公司為降低成本,將工廠大部分業務移往大陸,同時,網際網路泡沫破滅後,老周的部門即使仍有降低公司成本的貢獻,但在許多股東心目中的重要性已經降低,以影響職場身價競爭圖分析,老周隨時有被替代裁員的可能。      也許,危機正蘊含著轉機,就在國際市場訂單大幅萎縮的狀況下,公司也開始有到上海廠設立行銷據點,擴展大陸內銷市場的計畫,面對這個趨勢的洪流,原本就是行銷專家的老周,決定跟公司爭取這樣的機會,否則,將來自己很可能在公司降低成本的大旗下,被迫離職。而且論資歷、專業經驗,老周自信大概只有國外部經理老王可以與他一較長短,爭取派上海的機會。不過,面對老王的這位潛在競爭者,平心而論,老周實在沒有信心,因為他與老王不但是同事,而且老王湊巧還是他大學的學弟,他對小王知之甚深,他知道小王的國際觀、才能、操守,其實都是高於自己的。      老周的憂慮,一切寫在臉上,剛巧被他的妻子看到,他坦承以告,沒想到妻子不但不幫他想辦法,還突然擔心萬一他爭取到這個職位到上海,會不會學別人包二奶?這時的老周真是煩上加煩,正要劈口罵老婆時,突然心生一計,可以讓老王這個潛在的競爭者,自動放棄調升上海的機會。      原來老王愛妻至深,而且也從不介意別人說他家裏有個妻管嚴,他進入公司多年,對於「第二攤」的應酬,從來敬謝不敏,因此,如果能將老王可能將調上海的消息,加油添醋透露給老 王的 太太知道,那麼老王一定會放棄這個機會。事後果然如老周所料,老王在家庭壓力下,放棄了升遷上海當老總的機會。      寫到這裏,讀者一定會認為老周真是太壞了,為了升官發財,竟然使用這種見不得人的招式。我也曾經這樣質問老周,這位頭髮已經有點半白、辦公桌上放著兩歲兒子照片的中年男子,沒有正面回答我,他只說,職場的競爭是殘酷的,多年來的經歷,讓他已經不太想去辨別有些事的對錯,就像電影《教父》裏所說的「有些事是必須做的,你儘管去做,但不要說。用不著去證明這些事是正確的,他們無法被證明正確與否,你去做就行了,然後把它忘掉!」      聽到老周講這些話,我再也無法開口責問老周了,因為對許多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我也有一些難以言喻的脆弱感和無力感,所謂「公平正義」那一套,早就比不上都市的「叢林法則」了。而且,我自己在面對許多不想做的事,坦白說,有時候我也一樣沒有辦法去拒絕。我想,這樣的我,是沒有辦法審判任何人的。      在上海淮海路的咖啡館裏,我和老周兩人相對無言、內心卻百般滋味交集的喝著下午茶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x11133 的頭像
    xx11133

    中醫

    xx11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